12/20/2004

Connecting People?

這是篇有頭沒尾的純亂想.

起頭是來自於兩個地方:
一個是一句有名的Slogan: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.
一個是昨天在咖啡廳看到努力學中文的日本女生.

身為華人(現在還是別亂用中國人或台灣人好了...), 還沒體會到用中文當華語的好處, 只體會到學英文的痛苦. 但是想到許多認識的外國人, 即使說的一口好國語, 對於華文閱讀還是一籌莫展. 因為少了注音的中文字, 念不出口就是念不出口, 連猜都沒機會. 而我們抱怨英文文法困難的時候, 卻沒想到中文的敘述/倒裝, 現代文/文言文...都參雜其中, 甚至連注音文都開始在網路上發展了起來, 這叫外國人該如何是好? 而網路的媒體, 除了帶來方便外, 卻也帶來了更多誘惑. 現在上網(無論surfing or OLG)已經取代閱讀, 成為青少年最大的休閒, 也可以從許多地方發現, 華人的文學程度, 一代不如一代的狀況已經日益明顯. 不只閱讀, 許多從前的習慣與美德, 也漸漸被科技所剝奪或替代, 雖然科技來自於人性, 人性卻慢慢受制於科技.

當科學家努力增進電腦的智力, 發展人工智慧, 甚至能自我成長的人工智慧的同時; 人類卻慢慢向下沉淪, 簡化了自己的體能鍛鍊,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.

感覺Terminator離我們越來越近了. 雖然可能很多人會嗤之以鼻, 認為不可能. 但是, 從古至今, 已經有多少過去被認為不可能的事發生了?

認為科技來自於人性的人, 是種自我安慰, 是種保護自己飯碗的方式, 還是純粹沒想到這些事情, 忙到不認識"天網"跟"母體"是什麼東西?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來了就聊兩句吧: